A- A+

《國際產業》189億美元易主,蒂森克虜伯電梯事業 賣私募基金

時報新聞   2020/02/29 16:55

【時報-台北電】德國工業巨擘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27日宣布,該公司同意以172億歐元(約189.1億美元)將旗下金雞母電梯事業賣給私募基金Advent International與Cinven領銜的財團。這是歐洲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私募股權交易案,亦是全球2008年以來的最大筆併購交易之一。

 此交易對於深陷困境的蒂森克虜伯可說是一大轉機,畢竟該公司獲利銳減、債台高築,內部高層對於策略方向爭執不下,投資人也懷疑該公司商業模式能否持續下去。

 蒂森克虜伯多年來想方設法拉抬業績卻成效不彰,主因在於事業體過於龐雜(涵蓋潛艇、鋼鐵製造與汽車零件等)、整合不易,後來在激進投資人要求改善獲利的壓力下,該公司決定售出最賺錢的電梯事業,經過幾個月尋覓後確定買家。

 蒂森克虜伯表示,此交易案多數收益將用於減輕龐大債務,同時降低員工退休金赤字等結構性成本。信評機構穆迪上個月預估,蒂森克虜伯負債已減少至約160億歐元。

 蒂森克虜伯最大股東Krupp foundation表示,出售電梯事業雖然可惜但卻是正確決定。蒂森克虜伯高層必須好好利用這筆交易所得,讓公司重新振作起來。

 電梯事業是蒂森克虜伯的金雞母,去年獲利率高達11.4%,遠勝過其他部門。電梯事業全球共雇用約5.3萬名員工,約占該公司總人力的三成。

 蒂森克虜伯高價賣出電梯事業,也令外界好奇其他部門接下來命運如何。該公司執行長摩茲(Martina Merz)表示,他們將盡全力進行公司改造,未來不排除出售其他事業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