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股債市震盪,高評級債宜布局

時報新聞   2020/03/17 07:48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擾亂全球經濟後,美國聯準會(Fed)近期突然降息,讓全球股債匯市場震盪不已。看到今年來有多國陸續降息,以資金提供市場支撐,然經濟發展受到新冠疫情的波折未定。投信法人預期,今年第一季甚或至第二季,投資人都應該為逆風環境作準備,不妨以主要投資於高評級債券的環球型收息債券基金為投資組合的核心,不管是追求收益、或者是因應風險,相信會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針對美國,施羅德首席經濟學家Keith Wade認為,就目前的經濟商業調查結果顯示,由於大陸需求疲弱和供應鏈中斷,引發經濟活動減緩;但美國的經濟活動尚未因此而崩潰。然而,美國聯準會(Fed)採取緊急降息行動,雖然有助於支撐經濟,但也可能會加劇人們對疫情的恐慌情緒。

 施羅德投信表示,市場的動盪和通膨維持低點,都讓許多國家依舊採取寬鬆政策,而在目前環境中,是布局高評級債券良機。

 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經理人Patrick Vogel表示,除了疫情可能擴散和惡化的影響外,整體信用市場在全球景氣循環處於末升段下,景氣敏感型產業的債信,較難以出現持續性的強勁漲勢。因此建議投資人,在當前市場波動加大下,投資組合配置持續採取高防禦性的調整。

 野村投信表示,根據過去20年的經驗,每當股市遭遇重大危機而下跌時,投資級公司債往往都能逆勢上漲,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出現下跌,投資級債跌幅也僅有5.98%,相對美股大跌59.78%的幅度要小很多。此外,就相關係數而言,美國投資級債與股市為「負相關」,與其他高風險債券相關性也較低。

 歐義銳榮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表示,歐美日等成熟國家維持寬鬆政策,壓抑利率水準,而新興債的高殖利率優勢,可望吸引國際資金投懷送抱。尤其,美國持續購債,釋放流動性,預期美元走勢趨貶,將促使部分資金轉向對美元敏感度較低的新興債資產。

 宏利投信指出,隨著中產階級擴張,新興市場經濟由出口導向轉向消費能力增加帶動,將有利擴大內需,支撐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將持續超越成熟國家的預期下,可望持續推動資本流入新興市場。儘管存在地緣政治問題和持續的貿易爭端,新興債仍有基本的利差空間與息收。

 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新興債評價面及收益率相對成熟國家債券具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增持部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