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股回調及疫情仍在開發中國家蔓延等影響,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70%

國際股市   2020/09/14

上週新興股市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延續前一週下滑跌勢,因為美國金融市場近期震盪,科技股出現回調,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在開發中國家蔓延,持續影響了新興市場投資人情緒。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70%,指數來到1,091.7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16%,指數成為171.05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菲律賓、南非、斯里蘭卡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25%、3.24%以及2.68%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哥倫比亞、泰國,以及印尼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41%、2.56%以及5.92%,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關係、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新興股市表現欠佳,市場分析師認為這主要受到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加上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為新興股市帶來巨大壓力,加上近期美國科技股出現一波拋售潮,也深化投資人的憂心。

有觀點認為,隨著美國大選的臨近,川普為挽救民調所採取的中國對策,將使有關美中緊張局勢的不確定性增加。同時,儘管多數新興市場在科技股方面的比重偏低,但美國科技股的回調,乃至於科技產業的走弱,仍將帶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再度升溫,已經危及許多國家振興景氣的計畫。加上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傳出暫停其冠狀疫苗試驗的消息,也衝擊市場信心。市場普遍認為,一旦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測試出現任何障礙,將持續打擊新興市場。

整體來看,全球各地的寬鬆政策與刺激措施,將有助於新興市場吸引資金,且像是疫情受到良好控制的新興亞股,經濟回升動能較為明顯,也備受市場看好。然而相較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波動度仍相對較高,加上疫情、選舉和成長風險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依舊存在,短線震盪在所難免,但是一旦疫情有所改善,且疫苗問世,情勢將會有所變化,長期而言,新興市場仍不宜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