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華為、騰訊,合攻雲端遊戲平台

時報新聞   2020/03/28 16:17

【時報-台北電】大陸科技雙強華為、騰訊正式聯手開拓雲端遊戲平台,嘗試該新領域上超過美國。兩大巨頭近期也因為大環境受到不小影響,攜手合作成為尋找業務新增長點的契機。

 華為27日舉辦線上直播的開發者大會,聚焦雲端鯤鵬生態。華為雲端與AI BG總裁侯金龍會中宣布,與騰訊遊戲在鯤鵬領域展開全面合作,成立聯合創新實驗室。而騰訊遊戲同日也宣布,要充分利用華為鯤鵬處理器強大算力,建構GameMatrix雲端遊戲平台,探索更多遊戲可能。

 華為以技術見長,但遊戲領域僅是涉水不深。反之遊戲一哥騰訊雖也有雲端業務,但無論市占還是硬體領域都有明顯不足。各有專精的兩大巨頭,聯手嘗試或有機會超越美國霸主。

 最早提出雲端遊戲平台的谷歌,其Stadia平台至今成績難言出色,很大一原因在於缺少豐富、有吸引力的遊戲。而遊戲IP是騰訊優勢,其隨後也推出自家平台,但在用戶體驗上並未獲得成功,故此次找華為合作格外受人矚目。

 對於此次雙方合作,侯金龍指出,5G時代將推動應用上雲端,遊戲上雲端會是未來趨勢,用戶可藉由普通終端與雲端算力就享受高檔遊戲體驗。騰訊高級副總裁馬曉軼也表示,攜手華為能給用戶更好體驗,探索雲端遊戲、遊戲引擎領域,導入AI、VR/AR等新技術進入遊戲增加玩法。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華為也積極尋找新的業務爆發點。現在收入主力手機銷售大環境入冬,疫情更讓手機銷售雪上加霜,並有美國制裁影響海外市場銷量。故華為也積極發展更多終端產品,更有大力推動雲端生態入產業界的趨勢。

 華為在年初調整組織架構,將原為BU(事業單位)的雲端與AI升至公司第4個BG(事業群),預計會投入更多資源在此,加快其市場化。而當前疫情之下,大陸官方也呼籲推動5G、雲端、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帶給華為一個現成的業務動能。

 此次華為雲端與AI BG管轄的鯤鵬生態加速與產業合作變現,成功踏入遊戲這個C端金流龐大的產業,尤其是與企業龍頭騰訊的合作可謂強強結合,鯤鵬生態將能間接服務到全大陸廣大遊戲用戶,在疫情不確定性帶來的宅經濟浪潮下也是一大利多。

 騰訊方面,27日股價開高走低收漲0.16%報382.4港元。其最新財報顯示,2019年遊戲收入增速放緩至10%,儘管公司正在推動B端業務,但主力業務遊戲不可能放手,勢必要在如雲端遊戲平台等新趨勢上取得領先地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