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分析師暫停預測,疫情打亂美企下半年獲利難料

時報新聞   2020/03/28 16:48

【時報-台北電】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近來企業一連串財測警訊,凸顯今年上半年美企獲利遭重創已成定局。只不過隨著疫情依然持續延燒,下半年獲利前景恐將撲朔迷離。

 受消費支出放緩,今年一、二兩季業績疲弱已在市場預料之中。至於針對下半年獲利前景,由於疫情迄今仍不見降溫,在變數太多下,部分華爾街分析師乾脆暫停對獲利進行預測。

 例如BMO資本市場首席投資策略師貝斯基(Brian Belski)在最近就停止對標準普爾500指數設定全年目標與預估。他在報告中解釋,目前欲評估新冠病毒對經濟的衝擊與企業獲利能力仍然為之過早。他說將等到未來數月發布更多經濟數據後再做預測。

 至於今年上半獲利下滑,則已為分析師普遍的共識。根據FactSet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第一季標普50分析0企業淨收入將減少3.9%、第二季還將下跌7%。雖然調查數據指出,今年淨收入仍然有望呈現成長,但增幅已從去年底預測的8.9%大幅縮減到0.8%。

 該調查還表示,第一季受創最深的是能源業,獲利預估將銳減38.3%。其次是工業、獲利將減少24.1%。

 企業獲利連兩季下滑將被視為獲利衰退。根據當前的預測指出,當第二季財報公布後,標普500企業將正式進入獲利衰退。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法(Sam Stovall)表示,該現象值得受到關注,因為通常企業獲利連三季衰退將很可能轉變成為經濟衰退。他以二次戰後的獲利衰退進行分析,發現從獲利衰退開始首季計算,直到結束的那季,其獲利平均將減少一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