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及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影響,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跌4.46%

國際股市   2020/09/28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創下六個月來最差表現,因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方興未艾,且美國大選因素升高市場波動,並增添復甦成長前景的不確定性。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4.46%,指數來到1,059.10點,創今年3月來最大週線跌幅;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3.17%,指數成為168.39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奈及利亞、斯里蘭卡、牙買加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59%、2.52%以及1.18%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南非、納米比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7.86%以及10.0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各國與中國間的關係、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國際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美股震盪及歐洲疫情復發讓新興股市也出現修正,雖然全球股市皆受影響,不過,新興市場整體表現優於成熟市場。市場人士認為,多數新興國家因為經濟成長前景較為明確,基本面及企業獲利持續改善,可望持續獲得資金青睞。在時序即將進入第四季消費旺季之際,亞洲等新興國家的出口整體表現可望獲得帶動,對於新興市場來說也是利多。

此外,美國聯準會暗示2023年底前都不會升息,市場預期寬鬆貨幣政策得以持續更久。寬鬆政策下全球流動性仍將充沛。同時,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恢復增速,內需消費動能增溫,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

另一方面,新興國家財政體質也有改善,有助對抗外部環境變動,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的成長差距重新拉大,價值指標也顯示出新興市場仍相對便宜,且經過此波回檔後新興市場評價面也具吸引力,因此後市表現可期。

整體來看,新興市場波動度仍相對較高,加上疫情、選舉和成長風險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依舊存在,短線震盪在所難免。目前市場潛在較高的風險將來自於政治風險,其中又以中美關係變化影響最大。不過,全球各地的寬鬆政策與刺激措施,將有助於新興市場吸引資金,一旦疫情有所改善,且疫苗問世,情勢將會有所變化,長期而言,新興市場仍不宜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