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兩會在即 GDP增速目標估2~3%

時報新聞   2020/05/18 08:41

【時報-台北電】延宕數月的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於21日起登場。面對疫情衝擊與後續影響,多家機構普遍預期官方將不再設定全年GDP增速的硬性指標,可能改採更加靈活的區間目標。預估2020年的GDP增速目標將在2%~3%之間,且「穩就業」將成為接下來的政策核心。

 按照往例,「兩會」期間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列出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大陸官方近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GDP增速為-6.8%,創歷史新低,顯示疫情已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在此情況下,官方多次表態將進一步放寬宏觀調控政策力度,料將對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做出審慎評估。

 路透報導,渣打最新報告指出,預期官方會以彈性增長目標穩定市場期望,估計2020年經濟增長目標約在2%~3%,也就是說,第二~四季的平均增長約為5%。渣打認為,接下來政策重點將以創造就業為優先,致力將失業率降至5.5%以下,從近期官方會議可看出「保就業保民生」已成為當前要務。

 國際金融報報導,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則認為,2020年仍會繼續設定GDP增長目標,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穩定就業所需,若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就業就沒有保障。二是為穩健貨幣政策提供保障。社會融資規模和廣義貨幣總計數(M2)增速必須和名義GDP增速相匹配,否則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引發通膨預期。三是為地方政府制訂政策提供具體目標任務。

 伍超明分析,鑒於全球疫情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2020年大陸GDP增速若能實現3%~4%,已相當不容易。在宏觀政策上,將以財政政策為主、貨幣政策為輔,在資金流動性方面積極配合財政發力。貨幣政策總基調將會保持總量充裕,並將透過結構性工具以精準投放流動性。

 財政政策方面,伍超明認為,若要實現3%~4%的GDP增速,預計赤字率需提高到3.5%或以上,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壓減一般性支出比例,提高資本性支出比重,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認為,「兩會」很可能會淡化經濟增長的量化指標,或設定為「經濟增速回到合理區間」,他認為,將2020年經濟增長目標放寬為2%~5%,力爭更好成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