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GDP數據令陸股承壓,但看好率先走出疫情谷底和十四五規畫後市看漲

國際股市   2020/10/19

滬股週一呈現開高走低的局面,上半場收在全日最低,肇因於中國經濟增速雖持續回升,但第三季增速不如預期,令股民期待有所落空。但看好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谷底和十四五規畫將出台,後市不容小覷。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稍早公佈,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4.9%、季增2.7%,皆不如經濟學家所估5.5%及3.2%,令人稍感失望,但如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9月都有所回升,反映復甦範圍仍在擴大,將為陷入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的全球經濟提供支撐。

歐美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倫敦和巴黎歐洲重要大城再度提升防疫封鎖措施之際,展現出中國經濟正領先全球步入復甦軌道,可能吸引更多資金流向陸股和人民幣匯價。

滬深300指數週早盤收低14.28點或0.3%,連四黑,報4777.40點,盤初一度翻揚漲至4849.60點的日高,上週大漲2.36%,今日日高若與3月觸及3503.19點波段低位後,反彈約1,346.41點或38%。而且目前指數本益比約為19倍,比MSCI AC亞太指數的24倍顯得相對低廉。

在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選情對亞洲資產影響有限的預期下,陸股受到法人青睞,可望在其他金融商品拉回下,提供避風港的效用、傳統避險資產日圓和黃金或是緊抱現金等,也在建議之列。

T. Rowe Price亞太多元資產解決方案部門主管Thomas Poullaouec說,亞洲地區強勁的企業獲利修正、經濟復甦及具吸引力的估值都是原因。

景順投信(Invesco)和道富環球市場(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則繼續偏好陸股,因中國經濟復甦步調較快,且科技股部位多。

另外,寶盛(Julius Baer)亞洲研究部負責人Mark Matthews認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將意味美中關係的混亂程度將降低,將「有利陸股。」

另一方面,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將在月底登場,市場期待,這次會中將釋出第14個5年計畫藍圖、2035年願景目標等發展方向,嘉惠相關政策題材股。法人認為,在政策引導下,中國經濟有機會逐步走出疫情谷底。

今年進入第14個5年計畫階段,過去,「出口」一向是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之一;不過,在美中衝突加深下,市場預期,未來政策方向將強化「內循環」,同時持續與國際接軌,形成內外「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模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