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又槓上了!一度停用 川普推特再稱「中國病毒」

時報新聞   2020/05/26 13:40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因多次在疫情簡報與推特上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引起種族歧視爭議,雖然他當時稱只是描述病毒來源,並未歧視,但不久後即停用。不過在近期與大陸之間齟齬加深,讓川普又推特上再次提出「中國病毒」此一敏感字眼。

美國當前新冠疫情不論在確診與死亡人數上皆為全球最高,特別是全國正在關注即將突破10萬的死亡人數。不過,川普26日在推特上表示,「在大量回顧我們處理新冠病毒,有時稱之為『中國病毒』(China Virus)。不論是在呼吸器、檢測、醫療用品分發,我們讓很多州長看起來很滿意,而我們先前也沒保證要如此,最重要的是,我們幫助了很多人!」。

先前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中旬在個人推特上稱「美軍帶入疫情進武漢」後,引起軒然大波,也讓川普開始將病毒改稱為「中國病毒」作為反擊,媒體還捕捉到川普講稿內還刻意將新冠病毒刪掉,改成「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但也同樣引發爭議;不過接連稱「中國病毒」數日後,川普雖然從未此道歉,但突然絕口不提「中國病毒」,並呼籲保護亞裔美國人,此後未見川普使用「中國病毒」一詞,但有時則稱「來自中國的瘟疫」(Plague from China)。

川普「中國病毒」一說再次在他推特上引起爭議,一名亞裔美國醫生在他推文下方留言表示,「正當總統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時,部分疫情卻讓我恐懼,正因為種族歧視也是病毒,它會陰險地傳播,並破壞社會上每一個結構,許多亞裔美國人因此在大街上遭到毆打攻擊,只因他們恐懼亞裔,認為我們是骯髒、不潔的病毒傳播者」。(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