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陸半導體業斷了美企 日韓貿易戰洩關鍵下一步

時報新聞   2020/05/27 17:26

【時報-台北電】大陸電信設備巨頭華為早年在5G技術上投入大量資本,並取得目前全球最多的5G商用合約,但美國政府擔憂大陸科技產業崛起,美國商務部先是在去年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導致美企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如今再度加強禁令,去美化進程已經在所難免。

不過,日媒認為,其實擁有大陸半導體產業自主化的關鍵資源,在日本手上。

美國與大陸展開5G霸權之爭,美國先下重手,切斷華為的美企供應鏈,美國商務部也在5月15日宣布,任何企業供貨半導體產品以及相關技術給華為,都要經過美國政府審查,加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透露,有意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用來生產5奈米製程,華為陷入先進製程無廠可供貨的窘境。

據《日經新聞》報導,大陸科技產業的問題在於,半導體自給率太低,在2018年僅15%,就算大陸擁有半導體設計的能力,但實際上能使用的製程技術以及工廠相當缺乏。

在美國政府一步步逼近下,其實還有一條路能選擇:日本。雖然日本企業也無法直接幫大陸生產5G半導體產品,但在技術協助以及原料提供上,仍扮演關鍵角色。

除最先端的微影設備、導體製造相關機械,多由日企與美企製造,其中與生產半導體關鍵原料,日本與南韓去年因二戰強制南韓勞工勞動判決賠償問題發生爭執,雙方也開打貿易戰,南韓科技產業就一度陷入原料不足的困境,顯見日本擁有的資源對整體半導體供應鏈的壓倒性重要地位。

此外,先前被美國政府點名,邀請赴美設廠,其中三家半導體廠商台積電、英特爾與三星,背後都與日企有相當多的業務合作,近年來,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對陸出口也急速增加。不過,一名熟知亞洲半導體產業鏈的分析師指出,如果日企出現像台積電等方式與陸企合作,美國政府很有可能出手干預。

在疫情爆發後,日本社會所需的口罩竟要大量從大陸進口,政府內部也傳出從大陸撤出生產線的聲音,並於4月成立專責經濟團隊,負責規劃「經濟安全」戰略,並撥款撥款2486億日圓協助日企轉移廠區,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接受日媒專訪指出,日本產業自主化勢在必行。(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