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山不轉路轉!川普斷金援 譚德塞要靠新招籌款

時報新聞   2020/05/28 16:59

【時報-台北電】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指責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大陸為中心」,處理疫情不當,讓美國決定中斷對WHO金援,引發譁然。不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宣佈成立「世衛基金會」(WHO Foundation),以擴大組織的資金來源,包括透過公眾資助來籌措資金,並強調此基金會「與川普斷金援無關」,稱這已經計畫多年了。

據路透社報導,自從上月WHO最大的金主美國決定停止對其資助,並要求WHO必須在30天內做出「重大改善」,否則將永久斷金援,但也因此引來抨擊。而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WHO已經在近年內「好幾次」強調準備大流行的重要性,不過許多國家證實自身在應對大流行上的準備仍有差距,且金融計畫一直未到位。

譚德塞指出,成立「世衛基金會」(WHO Foundation)是一個以獨立募捐機構形式創立的實體,目的是發掘世衛以往從未嘗試過的方式來籌備資金,以支持世衛組織應對最緊迫的全球衛生挑戰。他並表示,資助這項計畫,讓許多國家得以準備對抗,甚至終結當前疫情;但我們仍很容易再次遭病毒襲擊,有必要準備下一場可能出現的疫情。

譚德塞也表示,今年的WHO年度預算為23億美元,對於一個全球機構而言「非常、非常地少」,頂多在已開發國家中可建立中等規模醫院。此外他也表示,當前「世衛基金會」的募款來源,仍是未知數。(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