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錢進新興債 高評級提升防禦

時報新聞   2020/05/29 08:43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打擊比預期深,這樣的變動與不確定性,投資宜更謹慎。法人表示,在全球人口老化、地緣政治不穩、資訊以光速傳播的環境下,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已升至歷史新高點,這時候能夠抗波動的「高評級」債券,是投資人不可錯過的資產標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4月曾指出,疫情將引發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之後IMF公布的「2020年世界經濟展望」更預測今年全球GDP將萎縮3%,是自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跌幅。

 景順環球高評級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Lyndon Man表示,觀察從2006年一直到2020年4月疫情期間,指數呈現上漲趨勢,甚至連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也比今年高點低,顯示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已升至歷史新高點,凸顯金融市場表現與經濟基本面脫鉤情況愈趨嚴重。

 在市場波動越趨激烈的環境下,具「高評級」特色的投資等級企業債券,成為現階段值得留意的投資標的。Lyndon Man指出,首先,跟主要成熟國家公債相比,具高評級特色的投資等級企業債券能為投資人提供信用品質較高的保證,且債息也相對具吸引力,因此未來對於投資等級企業債券的需求只會有增加的趨勢,這樣的特色吸引了資金的流入並帶來投資等級債券技術面的支撐,是不確定年代裡攻守兼備的資產配置工具。

 總代理歐義銳榮新興市場債基金的第一金投信指出,因應疫情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威脅,歐美日各國央行本次再度重啟量化寬鬆。統計過去,全球央行共發動三波撒錢措施,分別在2008年、2010年與2012年,並以第一波帶來的資金效益最顯著。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在後三個月、後六個月、後一年與後四年各上漲10.3%、23.6%、40%與89.8%。

 第一金投信認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出現系統性修正,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不僅整體收益水準優於成熟國家,同時,本次利差收斂幅度尚未達到成熟市場幅度,更加誘人,投資機會浮現,現在投資新興市場債,利大於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