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大選前觀望加第二波疫情升溫,日股短線波動在所難免

國際股市   2020/10/26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扭轉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因在市場持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選情,以及新一輪抗疫刺激措施協商發展之際,中國與美國捎來經濟面利多,加上部分美國上市業者財報表現不俗,也對買盤人氣起到推升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25.3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516.5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4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0.4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0檔類股上揚,13檔下跌。當週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上揚8.40%,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與非鐵金屬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6.63%與4.91%,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下跌2.58%,表現敬陪末座。陸運類股以及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1.70%以及2.08%,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外部因素,特別是美國政治面因素左右日本股市走向。鑑於美國大選結果可能帶來的混亂,投資人目前並不願意大幅度的修正投資部位。同時,市場也持續受到短期因素像是刺激法案等所左右。

此外,疫情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全球染疫人數已經超過4,000萬人,而且包括美國、歐洲部分地區都施行其他新的限制措施,這不僅影響經濟活動,也對信心層面造成打擊。

不過,近期美國經濟表現堪稱優異,成了疫情下的亮點,市場分析師表示,自10月以來,諸多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復甦,其中勞動力市場復甦雖然緩慢,但是確實有在改善。與此同時,隨著市場反映經濟復甦、新一輪刺激法案的即將推出,以及拜登可能獲選等因素,日本週期性股票勢必也將會因此受惠。

展望本週,菅義偉新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同樣仍然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

同時,隨著新一季企業財報的登場,相關業績報告值得注意,且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此外,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在美國大選選舉前觀望因素,加上第二波疫情升溫、疫苗研發雜音等影響下,日本股市近期呈現震盪走勢。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下,短線波動在所難免,然而隨著外銷出口回升、內需逐步穩定、政府數位化帶動軟體需求,加上明年可望開放觀光事業等題材,將為日股挹注上漲力道。同時,有觀點認為,明年上半年有低基期的利多,尤其是第二季更具有顯著的低基期效果,若疫情能獲得有效控制或是疫苗問世,預期將會帶動整體行情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