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歐盟立法自保 劍指中國補貼

時報新聞   2020/06/07 13:29

【時報-台北電】為因應中國大陸補貼企業扭曲市場、享有不公平優勢等問題,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日前透露,歐盟競爭事務執行機構希望獲得更多權力,以對受益於國家補貼、尋求收購歐盟公司的中國企業展開調查。

 路透6日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歐盟官員擔心中國和其他外國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趁機收購那些擁有尖端技術、卻被疫情削弱的歐洲龍頭企業。此項擬議的立法用於補充歐盟今年4月通過的外國投資審查工具,該工具允許歐盟國家有權干預針對戰略資產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件。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歐盟執委會可以就歐盟各國政府提供的補貼進行審查,但是對於外國政府給與的補貼卻沒有審查權力。歐盟執委會已告訴歐盟各國,它希望為制定一項確保公平競爭環境的立法鋪平道路。

 報導指出,歐盟近期緊盯中國企業動作,歐洲議會第一大黨人民黨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5月中旬表示,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中企以低廉的價格收購陷入經營困境的歐企,歐盟應該保護自身,例如實施12個月的禁售期,以防止中國投資者藉機收購。

 此外,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也在今年3月初指出,歐盟正在制定確保公平競爭的法案,讓歐盟能夠應對外國補貼國有企業等,可能對歐洲市場產生不公平競爭所造成的傷害。報導稱,維斯塔哲將於6月17日提交外國補貼白皮書,新的立法將涵蓋歐盟的競爭與貿易政策。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分析人士指出,近兩年來世界多國基於國安考量,紛紛加強外國投資監管。日本財務省於5月發布國安重要企業名單,共有518家公司將受到更嚴格的外資持股規則約束,其中包括東芝、豐田汽車、索尼等知名企業。另外,德國、韓國、美國等也相繼收緊外國投資規則。

 各國強化監管已造成中資在歐美收購下滑,柏林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和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企對28個歐盟國家的直接投資額下滑33%至120億歐元,為連續第三年下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