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放寬中國客機禁飛令 將減為每周2航班

時報新聞   2020/06/07 13:43

【時報-台北電】中美民航領域的角力出現緩和,在中國日前表示將放鬆限制,允許外國航空公司每周復飛1航班後,美國於美東時間5日也修改禁令,允許中國航空公司每周營運兩個赴美載客航班。

 路透6日報導,美國政府5日宣布,取消原定禁止所有中國客運航機飛往美國的限制,不過,最新修改後的命令仍將中國航空公司飛美客機數量,由先前的每周4班減為每周2班,命令即刻生效。

 美國運輸部表示,限制中國航班赴美數量的目的,是要讓兩國間的定期航班服務維持市場平衡及公平競爭原則。美國運輸部並強調,若中國推出針對美國航空公司的進一步措施,該部已做好充分準備,並將再次評估。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美方聲明化解了中美關係一個潛在的新燃點。稍早前,中美在民航領域險些打起「航空戰」。

 事件起因在於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爆發,中國在境內疫情趨穩後,為了防止境外輸入病例,在飛航上實施「五個一」政策,要求中國境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存一條,且每條航線每週營運班次不得超過一班。

 但中國嚴格的「限飛令」引起美國反彈,美國運輸部5月23日指控,中方企圖阻撓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來往中國的航班。6月3日,美國政府宣布,由於中國對美國航空公司的限制,將於6月16日開始禁止所有中國航空公司的客機飛往美國,以報復中國拒絕允許美國航空公司恢復客運服務。消息引發全球市場與航空業界關注。

 在美方祭出更狠的「禁飛令」之後,中國民航局隨即在4日表示,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五期」航班計畫的外國航空公司,可選擇一個具備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每周營運1班國際客運航線航班,此舉等於是放寬外國民航公司入境限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