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本周開例會 控制購債受矚目

時報新聞   2020/06/07 14:00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周二、三(9~10日)召開例會,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指出,從現階段情況來看,負利率或殖利率曲線控制等政策選項,不在本周列入討論,已降到零水位附近的聯邦基金利率,再調低的機率不大。Fed官員目前審慎斟酌政策立場時有兩大重點:一是如何控制購債步調,二是如何透過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傳達Fed的長期意向。

 Fed官員曾對外鬆口,已著手研究殖利率曲線控制這項政策工具的可行性。富國分析師表示,決策官員6月例會前低調克制,鮮少發表公開評論,但有一點可以期待的是,經濟預測摘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SEP)可能在本周例會回歸。每季更新一次的SEP,因美國多州實施防疫封鎖,曾於3月暫停發布。

 分析師還說:「政策工具不太可能在6月10日的Fed例會上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負利率、殖利率曲線控制、調整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

 由於Fed目前的購債步調是因應疫情危機而進行,高盛集團經濟學家梅里克(David Mericle)預期,Fed應會建立更具延續性的量化寬鬆計畫。他表示,Fed往後料每月固定收購800億美元到1,2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250億美元到350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MBS)。

 梅里克同時預測,Fed將修改前瞻指引,在接下來的例會料釋出訊息,除非美國經濟達到完全就業,2%通膨率達標,Fed不會有升息動作。

 梅里克並表示,Fed闡明前瞻指引後,下一步便是殖利率曲線控制,料會對短債殖利率設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