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貿易》5月出口值 恐年減4~6%

時報新聞   2020/06/07 15:29

【時報-台北電】5月以來,雖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國際油價也止跌回升,但肺炎疫情陰霾短期內仍未消散,對出口影響頗受矚目。財政部表示,疫苗尚未問世前,國際間的消費、投資活動無法回到正軌,5月出口值恐年減4~6%,預估金額約為260億美元。

 官員引用股王大立光、權王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上說明的內容,指出下半年訂單狀況尚未可知,台積電還可能修正訂單;經濟部也表示,電子零組件及資通產品出口兩項產品的訂單能見度,多半只到5、6月,顯示出口的確充滿相當多的變數。

 如以華碩、宏碁雙A兩大廠來看,雖受惠於宅經濟與遠距辦公需求,筆電產品熱銷,但兩大廠都擔憂這只是開學季需求的提前顯現,未來幾月仍有疲軟的風險,第二季出口表現仍不容樂觀。

 如參考中經院日前公布的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續跌至44.8,創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緊縮情況,PMI五大指標包括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都滑落至創編以來最緊縮水準。

 經濟部統計處預估5月外銷訂單,約380億~395億美元,年減1.9%~年增2.0%,顯見5月不確定因素仍相當多,包括各國疫情發展及中美貿易戰可能重啟等,皆為重要的經濟變數,必須觀察。

 官員強調,主計總處5月底評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7%,保二明顯有難度,且首季經濟成長率為1.59%、民間消費相較往年同期減少1,688億元,尤其旅遊業、餐飲業受傷最深。

 估計第二季將迎來經濟成長率僅0.5%慘況,雖部分產業仍有出口訂單,但國際市場需求尚未回升,主計總處認為,等到第三季以後,國內經濟可能出現先蹲後跳的現象,經濟成長率預估可回升到1.96%、第四季則為2.54%。(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