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跟進蔚來 理想汽車擬赴美掛牌

時報新聞   2020/07/12 10:34

【時報-台北電】儘管那斯達克聲稱將收緊陸企上市條件,但近期仍頻傳大陸新經濟概念業者赴美上市消息。大陸新創車企理想汽車有意赴那斯達克上市,擬募資1億美元,將成為繼蔚來汽車之後,大陸第二家赴美IPO的造車新勢力業者,也象徵大陸新能源車企的廝殺更加劇烈。

 全天候科技11日報導,理想汽車於美東時間10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上市文件,擬赴那斯達克上市。招股書顯示,理想汽車將至多募集1億美元,IPO承銷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銀、中金證券等,募集資金將用於新產品研發與公司營運,預估未來三年資本支出約為人民幣(下同)104億元。

 報導指出,4月初因瑞幸咖啡財務造假風波,加上之後中美關係緊張,在美中概股遭美國監管機構嚴加看管,也讓許多中概股返港上市,理想汽車在逆風中選擇赴美引發市場關注。另一方面,近期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股價高漲,反映出美股投資人對電動車標的追捧,當前蔚來汽車股價也上漲至15美元的新高,拉升大陸新創車企赴美上市的誘因。

 理想汽車成立於2015年,由創辦過泡泡網和汽車之家的李想創辦,迄今已完成九輪融資,吸引包括美團、今日頭條等互聯網巨頭參與。在極度燒錢的造車產業中,理想汽車素來以成本控制能力著稱。

 2020年Q1理想汽車營收8.52億元,對應毛利6,830萬元,淨虧損約7,711萬元,現金流10.5億元,上述數據均較2019大幅好轉。

 理想汽車自2019年12月開始交付汽車後,經營走上軌道,至今年6月中旬,理想汽車的「理想ONE」突破1萬輛交付,截至6月30日,交付量達10,473輛。

 股東方面,李想占25.1%股份,為理想汽車最大自然人股東,有逾七成投票權。美團與美團創辦人王興是第二大股東,占股23.5%。值得注意的是,李想同時也是蔚來汽車的聯合創辦人、投資人,與蔚來創辦人李斌關係良好,此前李想、李斌與小鵬汽車創辦人何小鵬在微博上傳合照,引發市場認為三巨頭合作,在電動車市場迎戰特斯拉的猜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