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勁揚4.38%,連四紅,東證指數登逾兩年高點

國際股市   2020/11/30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連續第四週上揚,因為儘管日本再度提出疫情警示,但是美國政權交接出現進展,以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好消息,仍提振了投資人的情緒,令市場整體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86.5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6,644.7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3.4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4.3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9檔類股上揚,4檔下跌。當週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上揚8.52%,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與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7.28%與6.51%,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下跌2.57%,表現敬陪末座。農林漁業類股以及紙漿紙品類股指數分別下跌1.15%,以及2.22%,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日本股市演出亮眼,上週東證指數登上逾兩年波段高點,同時,日經225指數更是觸及1991年4月來高點,並朝27,000點邁進。因為日前按兵不動的美國總務管理局(GSA)上週一確認拜登是總統選舉的明顯贏家,且現任總統川普也呼籲他的機構和部門進行合作。

另一方面,有媒體週一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稱,拜登計畫任命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出任下一任財政部長。瑞穗證券駐東京資深技術分析師Yutaka Miura表示,一旦立場偏鴿的葉倫成為新任財長,在與聯準會溝通方面將會更加順暢,市場可能也會因此預期寬鬆政策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此外,輝瑞研發的疫苗可能在12月中旬獲得美國衛生監管機構的批准。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駐東京策略分析師Shogo Maekawa則是指出,鑒於疫苗的研發以及政治風險的消退,投資人認為明年經濟與企業獲利將會彈升。

儘管疫苗進展捎來好消息,但是疫情仍持續延燒,鑒於東京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的上揚,東京都政府上週三正式呼籲民眾減少出行,並要求居酒屋、餐廳以及卡拉OK店提早打烊。這成了影響股市演出的不利因素。

展望本週,菅義偉新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同樣仍然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

同時,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此外,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隨著時序步入年底,2021年日股表現也受到市場關注,有觀點認為,日股多頭行情仍將持續,其中大和證券策略分析師Kenji Abe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由於在寬鬆的貨幣政策拉抬企業獲利表現,加上海外投資人對日本股票的需求,估到2021年年底,日本的日經225指數可能會升破30,000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