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疫情又起 東南亞復甦面臨阻力

時報新聞   2020/08/08 16:49

【時報-台北電】儘管有些東南亞國家抗疫有成,但全球疫情一波又起,各國尚未開放國境、出口需求受壓抑,導致該地區經濟復甦面臨阻力。

 野村首席東協經濟學家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認為,最好的情況下,東南亞將呈現U型復甦,但由於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他預料仍偏向下行風險。

 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兩國印尼、菲律賓仍努力遏止新冠病毒蔓延,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兩國經濟深受衝擊。

 印尼周三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5.3%,為20多年來首度萎縮。菲律賓周四公布,第二季GDP年減16.5%,寫下官方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最大衰退。

 帕拉修里斯表示,菲律賓本周針對馬尼拉與鄰近省份再度實施嚴格封鎖,勢必再度波及經濟活動。

 他解釋,即便泰國成功對抗疫情,但觀光客銳減已令該國面臨「極大挑戰」,而觀光業會繼續陷入低潮,一直到邊界管制鬆綁或疫苗問世為止,屆時人們才可能出國旅遊。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上月發布報告,點名泰國是旅遊業重創最深的經濟體之一,預估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泰國GDP將損失9%或約477億美元。

 帕拉修里斯提及,在疫情之前,泰國的主要經濟引擎就是觀光與相關產業,「當失去這個,該國經濟也失去大部分動能。」

 另外,新加坡已重啟經濟逾一個月,隨著全球疫情再度升溫,也將威脅仰賴出口的星國經濟。

 帕拉修里斯還指出,印尼與菲律賓政府承受祭出更多經濟措施的壓力,「倘若振興計畫沒有儘快推出,恐怕會有更多問題,因企業前景不明將抑制經濟復甦」。

 在疫情衝擊之下,海外移工匯回國內的資金也縮水,無疑對菲律賓等國也造成影響。

 就印尼來說,疫情爆發前經濟成長就已趨緩,如今疫情引起的旅遊和行動限制更重創零售與觀光業。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預料,該國今年將呈現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次衰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