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花旗料中國十四五目標 GDP年均增速5.5%

時報新聞   2020/09/19 16:41

【時報-台北電】大陸即將於10月研議制定「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投行花旗18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大陸將實現重大轉型,塑造中國新時代,預計大陸的目標是平均每年經濟增長5.5%左右,並使一半人口獲得城市戶口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決定將於10月召開19屆五中全會,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畫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會議並指出,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看待面臨的中長期問題,意味著指導方針將更著眼於中長期。

 花旗報告指出,「十四五」將是第一個有系統的應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循環」理論,直至2021年中,新戰略規畫將是市場焦點。

 此報告認為,「十四五」對創新的推動將至少與「十三五」一樣有力,同時為促進內循環,改善人民福祉也很重要。此外新一個五年規畫對環保依然有高標準。

 報告認為,隨著中美矛盾擴大和深化,外部威脅正在急劇上升,且內部挑戰迫在眉睫的同時政策空間縮小,因此「十四五」對發展條件的評估,在外部和國內方面可能比「十三五」的新常態更加謹慎。

 報告進一步說,正如「十三五」的供給側改革一樣,內循環經濟將為「十四五」確立政策和改革框架,其重要性在於通過必需的改革來更好地籌畫供需,以承受外部衝擊。尤其是「十四五」可能會把「經濟安全」抬高至等同「增長」的地位。

 報告識別出「十四五」期間五個相關趨勢,一是食物、能源和技術安全,二是工業升級,三是消費升級,四是有效投資,五是城市化2.0。

 在金融方面,報告指出,中美金融脫鉤風險將刺激資本市場改革,使人民幣更具可兌換性,大陸亦需進一步增強其宏觀經濟管理和金融系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