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健保資料AI應用 12團隊展成果

時報新聞   2020/10/28 07:51

【時報-台北電】全民健保開辦25年,累積的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達649億筆、醫療影像自107年收載至今年8月有23億筆,是發展大數據分析與醫療人工智慧(AI)的寶庫。健保署昨邀請12團隊發表健保資料在AI應用的成果,副總統賴清德也到場,強調智慧醫療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

 健保署昨舉辦「健保25週年‧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目前工業4.0如火如荼在國際上展開,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我們的基本態度是鬆綁法令,試驗的場域和資料一定要開發,而且要尋求業界合作,推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讓國人的健康受到更大的福利。

 為擴充我國醫療AI發展量能,健保署今年3月與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另也和成大合作開發新冠肺炎AI模型,今年6月、10月則修訂「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對外提供資料作業要點」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資訊整合應用服務中心作業要點」,非自然人資料去識別化後,開放產業申請運用。

 昨日研討會中,有12個團隊發表AI研究成果,北榮開發腦轉移瘤AI輔助診斷系統升級版DeepMetsR-Plus,可精準辨識腦轉移瘤病灶;台大利用AI模型預測 COVID-19 症狀患者需要補充氧氣的需求;亞東醫院推出鼻咽癌自動分期(T stage)之人工智慧模型等。

 健保署長李伯璋承諾,未來將秉持開放態度,在符合各項法規及相關規範的前提下,鼓勵各界進行資料庫的加值應用,促進國家發展及增進國民的健康與福祉,並將成果回饋全體國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