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增進防疫配合度 多國縮短隔離期 WHO有異議

時報新聞   2020/10/31 16:51

【時報-台北電】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在周三突破單日逾50萬人的紀錄,美國單日確診數則在周四突破9萬人新高,但愈來愈多國家縮短潛在感染病毒人士的自主隔離時間,理由是縮短隔離期能鼓勵大家更願意配合而有助管控疫情擴散。

 部分疾病與公共衛生專家以謹慎態度支持這做法,認為可減輕民眾在遵守防疫措施上的負擔與壓力來壓制疫情。

 但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衛生機構認為這是豪賭,因為防疫上可能有漏網之魚。

 WHO等評估從接觸病源到出現症狀時間大約2天到14天,通常確診病患從接觸到有症狀是幾天時間,但約40%患者無症狀而會傳播病毒。傳染病專家認為隔離14天是控制病毒傳播的關鍵。

 但目前專家對新冠病毒確實的傳染途徑認知有差距,難以決定把隔離期縮短多少才最適當。

 美國「州及地方衛生官員協會」(ASTHO)首席醫療官皮里西亞(Mark Plescia)認為縮短隔離期確實可能會漏掉一些潛在患者,但卻能讓更多人願意配合隔離措施,阻止更多潛在患者傳播病毒的可能。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正研究縮短學童的隔離期,但維持隔離兩周指引不變,並繼續建議成年人隔離期14天。

 法國9月開始把曾接觸過確診病患的人居家隔離時間從14天縮短至7天,衛生部門指民眾不願被隔離長達兩周時間,而且接觸傳染的風險會隨時間過去而遞減。

 比利時因民眾遵守兩周隔離要求的意願不高,從10月1日開始把隔離期縮短至7天,但因確診人數飆升而在10月19日把隔離時間調整至10天。

 德國將從11月8日開始把隔離期縮短至10天,地方政府可決定是否跟從中央的建議。雖然英國政府面對外界要求縮短隔離期的壓力愈來愈大,但目前仍維持隔離14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