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實體轉虛擬 網路產業大爆發

時報新聞   2021/01/23 11:27

【時報-台北電】新冠病毒在2020年年初迅速蔓延,重挫大陸以及全球經濟,但此消彼長,在大陸原已蓬勃發展的網路經濟,變得更加不可或缺,受益於民眾不可出門的「宅經濟」帶動,遊戲、電商、外送等網路巨頭在2020年繳出亮眼的業績。

 

 「宅經濟」、「雲活動」是大陸2020上半年最熱門的名詞,對於大陸民眾來說,自2020年1月底以來的各地封城大幅影響他們的生活習慣,讓許多人的精神放在網路世界中,包括遊戲、網購等線上活動。

 疫情期間,許多線下活動也利用直播等技術積極轉型線上化,繼「互聯網+」之外出現一股「雲+」風潮,出現更多的「雲會議」,甚至有「雲K歌」、「雲看房」等活動。

 在此趨勢下,受益最深的莫過於大陸的網路巨頭,即便它們本身都有雄厚實力投入資源,這場疫情又讓它們的用戶大幅增加。例如遊戲王者騰訊,2020年首季手遊收入爆發增長64%,獲利大增3成。

 外送巨頭美團也在疫情期間倡導「無接觸」的背景下快速成長,成為大陸市值第三大的網路企業。

 疫情促使大陸網路業態出現幾個新趨勢,首先,原本許多網路平台力推的新模式得到快速發展的機會,例如網路醫療就得到良好養分得以發展,京東健康也順利在年內赴港上市,股價受到追捧。

 其次,疫情催生的線上辦公等商機,讓網路企業更加關注商業端的需求,騰訊、阿里甚至字節跳動等企業自疫情發生以來,都對辦公通訊平台等領域有積極動作。

 第三就是被視為大陸下一個資本熱點的社區團購,封城期間許多社區人員流動遭到限制,僅能由一位區長外出團購,讓市場上民生用品團購需求激增,業內也因此出現許多新企業,並獲得多家網路巨頭和資本的投資,成為網路產業下一個重點賽道。

 雖然網路平台在2020下半年遭到官方監管單位緊盯,但當前疫情仍在持續,在線上經濟上依然有龐大需求之下,積極部署各領域的網路企業,仍是最值得被重點關注的產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