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禁核武條約生效 擁核國拒簽

時報新聞   2021/01/23 16:50

【時報-台北電】《禁止核武器條約》22日正式生效,將於1年內舉行締約國大會。全球唯一遭原子彈轟炸的日本至今仍不考慮簽署,且對是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締約國大會持觀望態度。此外,美、英、法、中等擁核大國也未簽署,因此條約生效會帶來什麼實質意義,外界存疑。

 

 禁核武條約規定,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實驗、製造、擁有、使用,也禁用核武器威嚇。該條約在聯合國會員國約6成共122國贊成下,於2017年7月通過。去年10月,批准的國家與地區已達50個,達到滿足條約生效的條件,遂於90天後的1月22日生效,並預定在生效後1年內舉行締約國大會。

 目前共51個國家和地區批准該條約,86個國家和地區表明會簽署或加入該條約的意願。但美、俄、英、法、中等5大擁核國無意簽署,受美國提供「核保護傘」的日本、南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也無簽署意願。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讓擁核國家簽署條約,是推動裁減核子軍備不可或缺的要素,但目前條約不僅未獲擁核國支持,甚至連許多非擁核國都不贊成。他強調,日本追求的是細緻且現實地推動核裁軍,目前不考慮簽署條約,至於是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締約國大會,也必須慎重。

 防衛大臣岸信夫直言:「擁核國都不參加的條約,不得不對其有效性感到懷疑。」強調必須在顧及國際現實的情況下,推進裁減核武。

 在華府,美方尋求將下月到期的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簡稱New START)延長5年。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總統拜登一直認為New START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稱該條約是目前「唯一限制俄羅斯核力量的條約」,並且是兩國戰略穩定的支柱。

 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New START,限制兩國部署的戰略核彈頭和載具數量。美俄《中導條約》(中程飛彈條約)2019年失效後,New START成為兩國唯一的軍控條約,將於下月5日到期。但拜登將延長該條約視為上任後前幾項重大外交政策之一。(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