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掃瞄》觀望重量級財報、聯準會決議 美股微跌

時報新聞   2021/01/27 08:53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股財報季即將進入高潮,微軟、蘋果、特斯拉等科技巨頭都將在本周陸續發布財報,此外,聯準會也將在周三公布貨幣政策決議,投資人縮手觀望,周二美股三大指數微跌作收,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失守前一日創下的歷史收盤高點。

 周二收盤,道瓊工業指數跌22.96點或0.07%,為30,937.04點,盤中一度上漲逾150點。標普500指數跌5.74點或0.15%,為3,849.62點,盤中一度改寫歷史高點。那斯達克指數跌9.93點或0.07%,為13,626.07點,此前連漲五個交易日,創下去年11月初以來維持最長的升勢畫下休止符。

 3M勁揚3.26%,成為推升道瓊指數的主力之一。該公司上季業績強勁,受惠於成本下滑,以及在疫情急升之際,對一次性呼吸面罩、乾洗手與護目鏡的強大需求。

 嬌生(Johnson & Johnson)上漲2.71%,亦為市場帶來提振,該製藥公司業績超出市場預期,並表示可望在下周初公布備受期待的新冠疫苗數據。

 根據Refinitiv所做的調查,在截至周二上午發布財報的84家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有86.9%的公司業績優於分析師預期。

 但仍有一些公司業績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業務造成衝擊。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下挫4.13%,給道瓊指數帶來最大的拖累。為了防疫而實施的封鎖措施與企業限制措施,使其信用卡持卡人無法旅行與外食,該公司上季獲利下滑15%。

 威訊無線(Verizon)跌3.17%,該公司上季業績意外強勁,但預付電話用戶數不及市場預期。

 Inverness Counsel首席投資策略師Tim Ghriskey表示,現在的預期是上季出現的巨大驚喜將繼續下去,但風險就在於如果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預期,結果卻令人失望,就會出現像今天美國運通受到重創的情況。

 軋空行情持續發威,電玩遊戲零售商GameStop狂漲近93%,前一日盤中一度飆升144%。

 奇異公布樂觀的2021年財測,並表示自由現金流大幅成長,股價收漲2.73%。

 聯準會周三將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會後公布的政策聲明料將不會有太多變化,聯準會主席鮑爾可能在會後記者會談到通膨問題。

 標普500指數未來12個月預期本益比已超過22倍,投資人對美股泡沫的擔憂已觸發股市拉回的不安情緒。市場正密切關注美國企業公布的財測是否證明估值走高的合理性。

 此外,新一輪紓困方案的協商進展亦是市場關注焦點。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必要時,民主黨人將不排除採取行動的可能性,在沒有共和黨支持下,推進拜登總統的紓困計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