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現三週首紅,5/1長假前投資人或選擇落袋為安

國際股市   2021/04/26

滬指(上海綜指)週線現三週首紅後,週一呈現高開低走的格局,上半場漲幅只有日高的三分之一。但市場人士提到,滬指暫時受制於60日線的壓力,需要新的動力才有可能突破,預計未來這一週沖高回落的可能性大,尤其是加上五一長達五天(5/1-5/5,連同週末)的連假,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投資人在長假前先行落袋為安的可能性較大,但本土券商建議抱股過節,迎接5月多方回歸的到來。

上證綜指(滬指)週一早盤收在3480.68點,續漲6.51點或漲0.19%,該指數週線連續兩週下跌1.67%後,4月23日當週反彈1.39%。

中信建投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上週市場整體走高。在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雖然出現18.3%的紀錄增長,但仍不及市場預估的18.5%。「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已經走過景氣的最高點。雖然當前經濟頂部運行出現短期邊際回落,但整體仍處於經濟學上繁榮狀態。陸股自4月以來呈現反彈格局,受惠第一季增速不及預期,強化貨幣政策寬鬆的想像題材。我們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將繼續保持當前的中性貨幣政策不變。經濟活動雖然不及預期,在第二季(4-6月)保持相對的景氣,市場會繼續呈現出反彈的格局。」

該投行建議投資人五一長假期抱股過節。類股方面,首重生物醫藥、食品飲料等行業在利率邊際放鬆的情況下會持續表現。第二,由於去年低基數的原因,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將持續上行,預期能夠達到8%左右的水準,不排除週期類股二次上行的可能性。

中國3月PPI較去年同期上升4.4%,來到2018年7月以來最高,高於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期中值的3.6%,也比2月的1.7%增幅高。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2個月下跌後,年增0.4%。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則提到,陸股自從2020年3月以來,A股運行節奏是上攻5個月,停戰2月。按照這個節奏今年5月將正式發動行情,可是有部分資金不按計劃,已經偷步起跑,外資在淨匯入即是前兆,出現明顯的迫不及待的表現。

從疫情控制的層面,中國控制良好,這是個對股市利好的重要的前提條件,從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工具的使用層面,主要經濟體還在大力刺激階段,中國家已經提前採用中性政策,從地產調控角度,只有中國採用最嚴厲的調控政策,其他經濟體是並沒有強力調控,但中國房地產銷售情況依然健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