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漲0.07%,企業財報、各國抗疫措施等仍為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21/05/10

上週新興股市震盪,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幅上揚,盡管中國進出口數據表現搶眼,反映內、外需表現強勁的情形,但是美國就業數據表現不如預期的消息,仍令市場對於復甦前景了樂觀程度有所降溫。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07%,指數來到1,348.57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上漲0.57%,指數成為207.53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迦納、巴西、牙買加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64%、6.52%,以及5.55%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馬來西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89%、1.33%以及1.45%,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企業財報、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目前市場利空紛陳,令投資人難以適從,一方面美國龐大刺激計畫、央行鴿派政策,以及原物料商品價格上漲,都可望支撐新興市場,但是印度等地的疫情加重、美俄緊張關係升溫,加上中國華融債務事件,都可能影響買盤進場腳步。

不可否認的,疫情的發展牽動市場情緒,仍是影響股市的重要因素。近期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股市表現差距擴大,因部分新興國家的疫情惡化,且投資人擔憂疫苗短缺和接種進度緩慢將拖累經濟成長。

除了疫情之外,有調查顯示,隨著通膨疑慮升溫,市場參與者對開發中國家前景的看法變得較不樂觀。因美國的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可能造成潛在的通膨與債券殖利率走高,進而限制向來易受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衝擊的新興市場走勢。

短線來看,隨著經濟的好轉,市場對政府貨幣政策預期可能有所改變,並影響對風險性資產的評價,進而造成短期內市場出現波動。但是長線來看,只要疫苗布署與接種的進程有所改善,加上各國寬鬆政策持續以確保增長,新興市場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