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空運類股領軍,日經、東證指數週線齊揚逾2%,本週持續聚焦各國刺激措施

國際股市   2021/05/31

上週日本股市表現強勢,連續第二週上揚,儘管日本有意延長東京等地區疫情緊急狀態,但是美國經濟表現穩健,聯準會官員再度保證鴿派的貨幣政策立場,安撫憂心通膨前景的投資人情緒,加上隨著疫苗部署的推進,將有助於經濟的復甦,市場氣氛仍舊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47.4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9,149.4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2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9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7檔類股上揚,6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揚8.72%,漲幅最為亮眼。非鐵金屬類股與運輸設備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4.46%以及4.36%,表現也可圈可點。反觀,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下跌2.24%,表現敬陪末座。電力及天然氣類股以及農林漁業類股指數分別下跌1.13%以及2.02%,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過去三個月日本股市表現起起落落,因日本國內疫情仍待降溫,且受到疫苗推動緩慢,加上保守的盈利預測和日本央行(BOJ)逐步縮減股票購買量,都影響日股表現。

在市場參與者寄望這些負面因素消失之際,東京和大阪近日開始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不僅有利於將有助於日本經濟的重新開放,也將提振市場信心。而且4月以來刻意與股市保持距離的日本央行也傳達在必要時準備好大舉購買的訊息。

此外,近年日本企業體質持續改善且獲利穩健,加上基期相較其他股市相對偏低,後續仍有表現空間。同時,一項調查顯示,市場分析師預期日本股市今年年底有機會站上30年來的高點。根據路透社5月中旬張對多名分析師和基金經理的調查顯示,日經指數年底預計將有機會站上31,000點,一旦預期成真,將打破2月創下的30,714點紀錄,達到30年來的高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