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股市週線連三紅,為4個月來首見,阿根廷、迦納和秘魯股市最旺

國際股市   2021/06/07

全球各國央行望之項背的美國聯準會(Fed)多數官員對收緊銀根一事表達「保持耐心」的看法,令風險資產得以保持生龍活虎之姿。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苗施打讓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料降低,全球景氣有望逐漸走出陰霾,企業獲利得以修復,有助於風險性資產活力得以續航,新興市場股市在6月第一週週線締造連三紅的佳績,為四個月來最長的長紅紀錄。

追蹤新興市場的MXEF指數連續兩天小跌7.28點或0.52%後,上週五再跌2.01點或0.15%,收在1381.56點,但週線仍漲了1.53%,連三紅,為2月5日以來首見。

在5月31日到6月4日這一週,全球92個主要股指表現前十強皆由新興市場經濟體包辦,阿根廷、迦納和秘魯週線依序大漲11.78%、7.50%和5.72%最旺。巴西和俄羅斯兩大股市各漲4.63%和2.70%,各漲4.63%和2.70%排名第四和第十一。

野村投信表示,近期美股在高檔震盪,雖然經濟數據持續強勁,但投資人也擔心通膨升溫及Fed縮表等影響。以經濟數據來說,截至5月29日止當週,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由前一週40.5萬人降至38.5萬人,低於分析師預估的39.3萬人,也是自疫情爆發初期以來首度降至40萬人以下,5月非農就業新增55.9萬人低於市場預期,失業率降至5.8%。雖然市場擔憂通膨走勢,在景氣持續增強帶動下,短期內美股仍以高檔區間整理為主。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相對突出,拉美的巴西及俄羅斯等市場皆呈漲勢,其中,俄羅斯4月工業生產大增7.2%,主要受到製造業增漲14%帶動,以及公用事業產出的恢復,僅礦業仍在負增長。失業率則下降至5.2%,經濟數據顯示商業活動加快復甦,儘管疫情仍面臨挑戰,但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有上修空間。

而巴西股市方面,野村投信指出,3月以來表現不俗,主要強勁國際的需求,驅動巴西最大物流企業之一暨全球第二大礦業公司淡水河谷(Vale)等龍頭股帶動指數表現,由於巴西央行快速升息,已支撐巴西貨幣里爾回穩,隨疫苗將逐漸普及,內需可望回溫,消費類股應能接棒撐盤,惟仍須留意疫苗普及放緩或政治面雜音等風險,可能造成短期波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