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漲價題材擴散 億光今年獲利拚5年新高

時報新聞   2021/04/02 16:20

時報-台北電】LED產業漲價消息瀰漫,繼光磊(2340)調漲全產品價格10~30%反映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壓力之後,券商報告指LED封裝龍頭億光(2393),因不可見光產品需求強勁,能見度延長,自今年三月開始調整相關產品售價,平均調漲幅度約20%,億光2021年營運可望創五年新高。

 

 億光不可見光產品營收占比超過三成,其中光耦合器應用廣泛,散見於穿戴裝置、電源、家電應用上,需求面持續成長,導致光耦合器大廠光寶(2301)產能滿載,訂單外溢到億光,億光也跟進步入產能滿載狀態,並有為數不小的擴產計畫,由於訂單能見度拉長,加上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券商報告指,億光已自三月份起調漲相關產品售價,調漲幅度約20%。

 億光2020年營運持續成長,每股稅後純益達2.79元,為近四年新高紀錄,董事會決議配息2.25元,盈餘發放比率約80.64%,為LED供應鏈中少數有實質獲利、配息的廠商,2021年在各類需求強勁,車用產品、mini LED背光、不可見光產品均有斬獲之下,今年營運成長將達2位數,法人預估億光今年每股盈餘可望挑戰3.5元,有機會創下近五年新高紀錄。

 漲價題材擴散至LED產業,已經轉型為感測元件廠的光磊,全產品線調漲10~30%,以應對原物料上漲壓力,不過公司認為,上游材料價格攀升的趨勢將延續,示警將會侵蝕公司獲利。

 而LED燈具廠湯石照明(4972)在法說會上也透露,4月開始調整接單價格,每個客戶狀況不一,主要仍因原物料價格上漲、運費、人工成本齊揚所致。

 此外,照明品牌廠昕諾飛也宣布二度調漲照明產品價格,該公司在發給客戶的信件中表示,來自來自原物料、物流等成本壓力驟升,公司將調漲專業照明產品組合價格,新價格將於6月1日生效,其中LED燈調漲3%、傳統螢光燈調漲5%、燈具平均調漲6%、燈具電子產品調漲8%、LED電子產品調漲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