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股撐盤,日經指數週線微揚0.05%,本週持續關注各國因應疫情的刺激措施

國際股市   2021/06/21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東證指數週線下跌,日經指數週線微幅上揚,因儘管聯準會暗示將會開始收緊寬鬆政策,引發投資人憂心,但是美國科技股表現強勢帶動日本科技股上揚,仍對大盤起到支撐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46.5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964.0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3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0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9檔類股上揚,24檔下跌。當週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上揚2.96%,漲幅最為亮眼。金屬製品類股與電器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18%以及1.77%,表現也可圈可點。反觀,空運類股指數下跌6.98%,表現敬陪末座。非鐵金屬類股以及鋼鐵類股指數分別下跌3.45%以及5.39%,表現也不理想。

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週一如預期般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是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例行政策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官員們將開始就縮減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進行討論,並預測2023年底前將有兩次升息。

市場分析師表示,儘管美國利率的調升可能會比預期來的早,但是與之同行的是強勁的經濟前景展望。而且市場人士認為,剛開始投資人對於聯準會聲明反應可能有些過頭。

在日本國內消息方面,日本政府將在緊急措施於6月20日到期時,解除東京、大阪以及其他多地的疫情緊急狀態定。這離東京奧運開幕僅剩約一個月的時間。然而瑞穗證券市場策略分析師Nobuhiko Kuramochi卻表示,儘管日本決定解除疫情緊急狀態,但是投資人似乎並未將此消息視為推動日股大盤的催化因素。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雖然東京奧運諸多雜音短期內仍將影響日股,但是隨著疫苗接種加速,協助日本經濟重新開放,日本股市前景仍受到看好,畢竟疫苗接種進度的好壞牽動市場情緒。且有統計數據顯示,世界各國的股價指數報酬率與疫苗接種率之間有著密切關係。而且一般認為,隨著外國需求推動日本經濟復甦,疫苗接種取得進展的同時,日本內需企業也將有所改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