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談貿易 戴琪:盼近期與中方交涉 與台灣未必需簽FTA

時報新聞   2021/05/06 14:36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三表示,她希望在「近期內」與中國官員交涉,以評估中方在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其結果將影響華府對北京實施之懲罰性關稅的未來命運。此外,戴琪亦談及美國與台灣的貿易關係,她表示,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並非是強化貿易關係的唯一方法。

 戴琪在《金融時報》的線上活動中表示,她尊重美中貿易政策必須保持連貫性,包括川普政府去年實施之為期兩年的貿易協議。她表示:「這是我們達成的協議,是我們行為之依據,一切之基礎」。她並表示非常期待與中方正式會面,以評估其執行成效,並將表達美方意願,為未來的道路打下基礎。

 戴琪表示,她尚未與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或其他任何中國高層官員有過正式接觸,但希望「在短期內」能這麼做。

 當被問及拜登政府是否將取消前總統川普對每年價值約3700億美元之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時,戴琪表示,這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與中國官員的對談,以及首階段貿易協定的「有效性」。她並表示,拜登政府對於川普關稅措施的做法,亦將取決於我們所形成的願景,希望這個將特殊且非常重要的關係推向何方?

 戴琪並表示,她對與中國合作最大的期望之一,就是應對氣候變遷,這是拜登政府主要的施政重點。她表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需要許多經濟體共同合作,而氣候問題也將為發展新產業,以及為基於創新的公平競爭提供許多機會。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將與台灣展開自由貿易談判時,戴琪表示,與台灣的任何貿易和經濟交涉,都必須與拜登政府的其他國內外政策目標協調一致。

 她試圖淡化美國與台灣達成完整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景,並表示:「我想打破這個觀念,即自由貿易協定是促進與強化貿易關係唯一的途徑。我們應該考慮一下靈活性,以及我們所擁有的工具,以保持迅速和敏捷的行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