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豁免疫苗專利 德英帶頭反對

時報新聞   2021/05/08 10:58

【時報-台北電】全球新冠疫苗供不應求,在美國宣布願在疫情期間豁免疫苗智慧財產權保護後,法國、中國、俄羅斯等國發聲支持,然而德國、英國及瑞士等其他歐洲國家卻唱反調。擁有疫苗生產據點和研發企業的德國堅稱,「保護智財權是創新的泉源」。德國BioNTech、美國輝瑞等各大新冠疫苗研發商亦公開反對,指疫苗供應與專利權無關。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日宣布,支持全球豁新冠疫苗的智財權保護,並將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相關條款。拜登政府此一宣示意在擴大疫苗全球供應,縮小富國和窮國的接種落差。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說,按目前進度,若美國及其他國家不做更多,到2024年全球都還無法普及疫苗接種。

 推疫苗全球普及 法中俄支持

 在美方拋出提議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持開放態度」,法國總統馬克洪也表態說「疫苗必須為全球服務」,但非洲等地並無生產疫苗設備,仍需由富裕國家捐疫苗。

 俄羅斯總統普丁附和,指抗疫應思考的是健康安全,而非獲得利潤。中國亦表示,願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以及可負擔性貢獻,推動疫苗在全球普及。

 德稱保護智財權 是創新泉源

 德國總理梅克爾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德國支持「新冠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期望更多人取得疫苗,但稱疫苗生產的最大限制在於產能和品質標準,而保護智財權是創新的泉源,豁免疫苗專利會嚴重影響生產,藥廠若無利潤激勵研發,將來或不會積極生產疫苗。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美德兩國之間首度出現重大意見分歧。

 WTO祕書長伊衛拉6日呼籲成員國盡快促成暫時豁免,她說「已經有很多人失去寶貴生命,必須緊急處理此事。」但已開發國家意見並不一致,儘管歐盟支持開啟談判,但德國在歐盟的地位舉足輕重,加上WTO專利豁免採共識決,德國的反對將成為障礙。

 受拜登政府的提議影響,美國輝瑞、莫德納等股價6日皆應聲下跌。

 生科業者批 放寬亦只事倍功半

 德國生科公司BioNTech,以及與其合作研發新冠疫苗的輝瑞雙雙指出,智財權並非疫苗生產及供應不足的主要障礙,即便放寬亦無法在中短期增加全球劑量,建造更多疫苗廠房只會事倍功半。莫德納亦表示,就算豁免專利權,也不會增加未來2年的疫苗供應。(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