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支付寶 加入數位人民幣試點

時報新聞   2021/05/11 08:45

【時報-台北電】大陸官方積極推進的數位人民幣,而影響當地民生消費巨大的螞蟻集團旗下網商銀行、支付寶也正式接入這款數位法定貨幣系統,成為第七家參與試點的銀行,也是當中首家純網銀。

 大陸六大國有銀行已經率先成為數位人民幣測試的商銀,而螞蟻旗下網商銀行、騰訊旗下微眾銀行兩大純網銀也在App介面上顯示即將開通,有望成為首批參與的民營銀行和純網銀。

 電腦報10日報導,近期隨數位人民幣App更新後,網商銀行從即將開通轉變為可用狀態,成為第七家提供服務的商業銀行。不過進一步點入介面,網商銀行收付款等功能尚未開通,子錢包還沒上線任何用戶,暫時仍是無法使用狀態。此外,微眾銀行則持續顯示即將開通。

 雖然還需進一步等待,但市場認為這代表網商銀行正式參與數位人民幣測試,開通相關服務指日可待。且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其他服務業務也在近日一併連結到數位人民幣體系中,為這款新型法定貨幣添增多種功能。

 報導指出,支付寶已經對部分用戶的App介面中,增加了數位人民幣功能,與花唄、銀行卡等功能並列,進入該功能後可輸入姓名等資訊註冊網商銀行數位人民幣錢包,匿名使用僅能開通轉帳與消費公司,實名使用可用轉入轉出功能,意謂可在支付寶平台中,將數位人民幣轉到自己的銀行帳戶,或是將銀行帳戶資金轉進數位人民幣錢包。

 率先參與測試的六大行都可使用數位人民幣子錢包,用於京東、順豐、滴滴、嗶哩嗶哩等當地常用的平台或服務,近日阿里體系服務也紛紛出現在六大行子錢包中,餓了麼、盒馬鮮生、天貓超市正式成為數位人民幣子錢包使用場景。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數位人民幣重視匿名性與用戶資訊,許多小額付款的場景下,商家、平台、銀行等都不會得知用戶資訊,與現在大陸盛行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行動支付模式不同。這些支付平台也仰賴民眾消費數據推出更多服務,進而吸引民眾使用旗下產品,但近日官方監管緊盯相關平台的數據使用,數位人民幣的推出也是希望遏止相關情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