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520億美元 傳美參議員將公布晶片投資提案

時報新聞   2021/05/15 15:00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一個由美國參議員組成的小組可能即將宣布規模達520億美元的提案,旨在5年內大舉推動美國半導體晶片生產和研究。

 面對中國持續擴大半導體生產,以及晶片短缺衝擊汽車製造商和其他美國產業,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康寧(John Cornyn)、華納(Mark Warner)和科頓(Tom Cotton)已經就一項折衷方案持續進行協商。

 這項晶片方面的資金計畫,料將納入參議院下周將審議的法案,該法案準備投入逾1100億美元於美國的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以強化應對中國崛起的競爭力。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草擬摘要,這項提案包括495億美元的緊急補充撥款,為2021年《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所納入的晶片條款提供資金。

 該摘要指出,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有迫切需要,為迅速實施這些關鍵計畫提供資金。中國共產黨將大舉投資超過1500億美元於半導體製造,盼藉此能掌控這個關鍵技術。

 根據該草案,這項提案包括390億美元投入生產和研發激勵計畫,以及105億美元用於設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以及落實國家先進封裝製造計畫與其他研發項目。

 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亦參與相關協商,他在周四表示,參議院下周將審議名為《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的科技法案。而這一攬子立法,將包括投資美國半導體產業、讓中國為其掠奪行為付出代價,以及提升美國的先進製造技術、創新和關鍵供應鏈等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已呼籲斥資500億美元促進國內半導體生產和研究。

 這項投資計畫的支持者指出,1990年美國在全球半導體和微電子產品生產的占比達37%,但如今僅有12%的半導體是在美國製造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