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社會》全球第二國 陸天問一號登火星

時報新聞   2021/05/16 15:32

【時報-台北電】中國的火星探測計畫取得驚人突破,「天問一號」15日早上8時成功登陸火星,讓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能夠在火星進行深度巡視探測的國家。伴隨著太空科技取得新突破下,預料將推動更多中國業者擁抱這股火星商機。

 新華社報導,天問一號在15日經歷九分鐘的減速、躲避障礙、緩衝等動作後,終於在約8時20分著陸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完成天問一號「繞、著、巡」三大任務的第二步,也是最困難與關鍵的一步。「祝融號」則成為首輛登上火星的「非美國」火星車,將在火星表面探測約三個月。

 過去美蘇太空競賽時期就頻頻想探索火星,自1971年至今,蘇聯、歐洲都有嘗試登陸火星,但僅有美國成功著陸、用火星車進行巡視。

 2011年,中國曾打造螢火一號,配合俄羅斯探測器欲探索火星,但最終失敗。故天問一號在某種意義上來說,為中國首個自主火星探測項目。在2020年4月確定命名、7月發射,經歷近十個月的環繞檢視後,才順利著陸火星,成為罕見首度嘗試便完成環繞探測、著陸兩大壯舉的探索項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也發布賀電指出,天問一號登陸邁出中國星際探測重要一步,在火星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使中國在行星探測領域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副署長Thomas Zurbuchen同日也發出推文稱,祝賀中國火星探測器登陸,期待天問一號為人類探索火星祕密做出貢獻。

 就連業者也嗅到這股火星商機,中國手機品牌業者OPPO在15日立刻推出手機Find X3 Pro火星探索版,紀念天問一號著陸火星,包裝上採用有太空感的懸浮盒設計,機身以隕石燃燒規劃配色,在全球限量2萬支發售。

 另一方面,中國A股相關類股也提前啟動慶祝行情,14日紛紛大漲,北摩高科漲停報人民幣(下同)93.61元,股價創2月底以來高點。洪都航空漲停報33.88元,創5月以來高點。中航沈飛漲6.76%至69.6元,為3月初以來高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