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本GDP慘摔 Q1負5.1%、前財年負4.6%

時報新聞   2021/05/18 09:54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18日根據日本官方最新經濟數據,2021年第一季,日本GDP(經濟成長率)季增年率萎縮5.1%,這是繼2020下半年以來首次下滑。同時,2020財年的GDP也好不到哪去,亦衰退4.6%。

其實,日本在2021年一到三月的經濟成長率會衰退,這已經不是新聞了,但外界普遍預估值大概是在負的4.5%左右,沒有像官方版數字衰退5.1%這樣多。其中,主要還是要歸咎於新冠疫情。

日本政府為抑制新冠病毒,於元月時第二次在東京等大都會實施緊急狀態,故所以經濟活動受到影響,日本民眾也是不敢出手消費,惡性循環下GDP因此被重擊。

 還有日本人不喜歡接種新冠疫苗,導致日本在全球已開發國家中,接種率低到可以算是已經吊車尾了。

日本政府這份最新經濟報告,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第一季GDP季減年率為5.1%,若依照年度增減幅度來計算,也可以說是衰退1.3%左右。

報告數據中,占經濟成長過半的民間消費雖減少1.4%,但低於市場普遍預估的減少2%。不過,日企的資本支出下降1.4%,卻較預估可增加1.1%是背道而馳。

由於全球對汽車和電子產品需求反彈,讓日本出口增加2.3%。但是淨出口方面還是稍微減少0.2%。

2020上半年,受到疫情剛來襲之際,由於大流行的最初打擊,日本經濟在當時第二季創下最大衰退後,下半年連續兩季都是走高的。

放眼2021年第二季,若是五月底以後不再實施緊急狀態,疫苗接種率明顯增加,再加上東奧如期在七月下旬復賽,或許還能見到景氣成長的曙光。反之,GDP可能也不會傳出什麼好消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