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USB-PD升級 推升IC設計廠出貨動能

時報新聞   2021/06/01 08:02

【時報-台北電】USB Type-C介面的USB-PD(電力傳輸)規格再升級,USB Promoter Group規範制定組織正式頒布支援240W充電規格的USB-PD 3.1,業界預期,未來除了智慧手機將加大力道採用USB-PD規格之外,更有望全面攻入筆電及Chromebook市場。

 法人預期,USB-PD供應鏈天鈺(4961)、鈺創(5351)及創惟(6104)等IC設計廠出貨動能將可望更上一層樓。

 USB Promoter Group正式發布USB-PD 3.1版本,代表未來使用Type-C連接線可提供最高240W的充電功率。據了解,USB Promoter Group是由蘋果、HP、英特爾及微軟等大廠共同組成,因此象徵未來品牌大廠將會跟上這波趨勢,推出支援USB-PD 3.1規範的終端產品,推動USB-PD規格的另一波更新潮。

 當前USB-PD充電規格已經被廣泛應用在智慧手機當中,舉凡OPPO、Vivo及三星等大廠都已經相繼導入USB-PD快充,蘋果除了在iPad及Macbook直接採用Type-C規格的USB-PD快充之外,另外在iPhone中亦導入USB-PD快充識別晶片。

 除了智慧手機領域之外,筆電大廠如Dell、HP及聯想等也開始加大力道導入Type-C規格的USB-PD晶片,且講求低功耗Chromebook產品也不例外。業界預期,除一般商用及中低階消費性筆電導入現有100W的USB-PD外,高階及電競規格筆電也可望大力採用支援240W的USB-PD 3.1規格,屆時代表USB-PD快充將可望全面統一筆電市場。

 在USB-PD 3.1規範頒布後,可望吃下更多筆電機種訂單之外,更可望提高在智慧手機領域的滲透率,因此法人看好,打入USB-PD供應鏈的偉詮電(2436)、通嘉(3588)、天鈺(4961)、鈺創(5351)及創惟(6104)等相關IC設計廠後續接單動能可望更上一層樓。

 其中,偉詮電在USB-PD市場已經全面吃下前五大筆電大廠訂單,在智慧手機領域亦攻入美系供應鏈,2021年出貨動能可望相較2020年雙位數成長;鈺創在USB-PD領域則聯手連接器大廠推出USB 4傳輸線,目前已經開始量產出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