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標普月線連六紅後迎來攻頂壓力,聚焦在7月就業數據和藍籌股財報

國際股市   2021/08/02

美股主要指數7月月線普漲,標普500指數締造連六紅佳績,但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則出現十個月來首次月線收黑的局面;在跨入8月的第一週,市場聚焦在每月最重量級的經濟數據—月度非農就業報告、藍籌股財報、以及7月底急瀉的中企股票後續發展。

7月月線而言,標普500指數漲2.3%,締造連六紅紀錄;道瓊上漲1.3%,那指漲1.2%。羅素2000指數月線連九紅後翻空回吐3.65%,前九個月大漲了53.3%。

市場憂慮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成為較為負面因素,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1.23%,經濟週期敏感股份上週表現最佳。

展望本週,市場首先聚焦在週五將公布的美國7月失業率與非農業職位數據。在此之前,分析師們預期,美國7月非農業職位增加78.8萬個,明顯不及6月的85萬個增幅;失業率由5.9%降至5.7%;平均時薪年增3.9%。

Ironsides Macroeconomics研究部總監Barry Knapp相信,美國未來兩個月非農業職位增幅將是十分強勁,促使聯準會(Fed)在9月啟動減少買債步伐,逐步撤回抗疫救經濟的量化寬鬆措施。

Fed主席鮑威爾上週6月例會記者會上表明期望看到就業市場明顯改善,才會考慮退市。

Knapp估計,在就業數據公布前,美股將陷入橫盤整理格局。「如果非農業職位增幅優於預期,甚至超過100萬個,投資人屆時將揣測Fed退市步伐較預期為早,美股勢必將出現急瀉的行情;相反,數據倘較預期差,美股或將翻揚。」但他個人仍預估美股這個夏季將出現較明顯調整,跌幅可能達到10%,最主要衝擊因素來自預估Fed料將9月公布減少買債。

Wilmington Trust首席經濟師Luke Tilley則認為,根據高頻數據分析,7月非農業職位增幅只有35萬個,低於50萬個的合理水平。

除了非農就業報告外,餘下有限的藍籌股財報,也將左右市場目光;本週公布財報的藍籌公司,規模並無上週公布的藍籌龐大,但涉及不同行業,包括耐用消費品、保險、藥業、旅遊集團與媒體等。投資人可能觀望這些企業如何評估經濟復甦、供應鏈干擾及成本上升等問題。

財報方面,週一公布的巨擘包括Loews、安森美半導體及恩智浦半導體(NXP);週二有阿里巴巴、禮來藥廠、萬豪酒店、康菲石油等;週三有Booking、CVS、通用汽車、MGM、Uber、卡夫亨氏等;週四有Viacom、Expedia、AIG等。

Franklin Templeton Fixed Income投資總監Sonal Desai表示,根據已公布的公司財報資料,85%企業在公布財報時,提及通膨對其利潤造成的衝擊。儘管政治領袖對通膨上升的惡果感受不明顯,但商界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除了非農就業報告和企業財報外,本週美國仍有許多經濟數據公布,較有看頭的包括週一公布的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與週四公布的上週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及貿易數據。

另一方面,中企股股價能否止瀉也是投資人心中的大石;過去數週,中國政府宣布收緊互聯網及校外培訓行業監管政策,拖累相關股份急瀉。有策略師揣測,北京政府有意迫使互聯網巨擘回到中國或香港掛牌,收緊對這些股份的控制力度。

與此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暫時停止接受中資股上市及發行證券申請,直至有關企業能向投資人制定新的披露指引,讓投資人知悉近期遭到中國加強監管帶來的風險。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發表最新聲明指出,由於中資公司(中企)大多以可變權益實體(VIE)架構赴美上市,意味美國投資人正在買入一些空殼公司,憂慮美國投資人並不清楚自己僅在投資空殼公司,而非一家以中國為總部、在中國營運的公司。

聲明指出,SEC將要求中概股列明監管風險,特別是須列明是否已獲中國當局批准於境外上市,而SEC工作人員將必須確保企業獲中國當局批准。「中企必須充分解釋自家法律結構,並披露北京方面干預其業務的風險,否則將不被允許在美國融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