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96%,疫情、聯準會政策及企業財報持續牽動投資人神經

國際股市   2021/08/02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多空呈現拉鋸,因一方面在東京奧運如火如荼的展開之際,日本疫情未見改善,引發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憂心,另一方面,投資人仍將目光移向正面的企業財報,以及具有支持性的央行政策上,市場多頭人氣不致潰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01.0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7,283.5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1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9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9檔類股上揚,14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10.98%,漲幅最為亮眼。鋼鐵類股以及非鐵金屬類股分別上揚5.85%以及3.38%,表現位居第二。反觀,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下跌3.36%,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以及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分別下跌3.00%以及3.05%,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聯準會政策走向、企業財報以及疫情的發展牽動投資人神經,美國聯準會週三在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儘管新增感染有所上升,但是美國經濟復甦仍在軌道上。這份聲明的基調仍然樂觀。同時,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表示,美國就業市場還需要取得進一步進展,聯準會才會撤走去年春天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而推出的經濟支持舉措。

此外,美國與日本諸多企業也紛紛捎來財報利多。但是可惜的是,在東京奧運進行之際,日本國內疫情未見降溫,新型冠狀病毒的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這使得日本方面將東京週邊三縣和大阪府追加列入緊急狀態宣言的對象,並將東京都和沖繩縣的緊急狀態期限延長至8月底的。

市場人士表示,雖然防疫緊急狀態將對日本企業獲利面造成衝擊一事已在市場預期之中,但是防疫緊急狀態期限延長,將讓那些更易受到防疫限制影響的產業形勢更形艱困。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隨著企業陸續披露最新一季業績訊息,企業財報需要關注。而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外部因素與近期陸續發布的企業財報仍將牽動日本股市,同時,日本內部也存在負面因素,像是日本防疫緊急措施等。因此短期內,大盤走勢震盪難免。但是長期來看,疫苗接種的普及、企業獲利穩定、基期低等因素仍有利日股,長線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