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掃瞄》通膨疑慮拋腦後 標普500創歷史新高

時報新聞   2021/06/11 08:35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新公布的消費者通膨數據意外強勁,但投資人似乎不以為意,周四美股三大指數收高,標普500指數終於突破近來乏善可陳的走勢,再創歷史新高。

 周四收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9.10點或不到0.06%,為34,466.24。

 標普500指數收漲0.47%,為4,239.18點,創下歷史收盤新高。在橫向整理了一個月之後,標普500指數盤中最高站上4,249.74點,亦改寫5月7日創下的歷史盤中高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0.78%,為14,020.33點。

 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以地產股上漲0.95%,表現最佳。工業股跌1.24%,表現最疲弱。

 受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影響,對利率走勢敏感的金融類股下挫1.1%。

 美國勞工部周四公布,隨著經濟從這場大流行病所引發的衰退中復甦,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揚5%,超出經濟家預估的4.7%,並創下2008年8月以來最大年漲幅。

 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5月核心CPI年漲3.8%,超出市場預期,亦遠超出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

 此外,與4月相比,美國5月CPI上揚0.6%、核心CPI升高0.7%,均超出市場預期。

 物價持續大漲恐將演變成長期通膨,進而促使聯準會提前採取退場行動,但這次市場認為聯準會一再重申通膨急升只是「暫時」現象,或許所言不假。

 若細究這次發布的數據,會發現物價上漲主要來自於大宗物資和機票等商品,所以通膨急飆很有可能只是暫時的。

 FXStreet分析師Yohay Elam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聯準會的立場是準確的,至少目前是這樣。在疫苖接種行動取得成功後,美國人又開始移動了,因此二手車價格再度飆升,機票價格也是,且因為要出門,美國人也開始採買新衣,帶動服飾價格上揚」。他表示,市場預期可能要到2023年此時才會升息,也就是從現在算起兩年之後,因此縮減量化寬鬆可能要等到2022年。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5月二手車價格飆漲可能扭曲了通膨數據。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二手車和二手卡車價格大漲逾7%,占5月總物價漲幅的三分之一。二手車價格大漲,可能是這場大流行病和汽車供應短缺造成的暫時現象。

 Vital Knowledge創始人Adam Crisafulli 出具報告指出,仍有跡象顯示未來幾個月通膨動能將減弱。

 LPL Financial資深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表示,美股在本周早些時候的表現乏善可陳,因為我們一直緊盯著CPI報告。但如果人們參透表象,就會發現通膨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復工和復產,因此股市在放心之後展開反彈。

 周四發布的另一份報告顯示,上周(截至6月5日)美國初次請領失業給付人數為37.6萬人,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低,但超出市場預估的37萬人。

 個股方面,UPS獲摩根大通調升評級,股價上揚約1% 。

 電玩遊戲零售商、迷因股GameStop重挫27%。該公司延攬亞馬遜澳洲事業主管Matt Furlong 出任執行長,且上季營收大幅成長25%,但宣布可能再發行多達500萬新股進行增資。

 其他受惠於散戶抱團引爆軋空行情的個股亦表現疲弱,Clover Health Investments Corp跌逾15%、AMC娛樂跌逾13%、Bed Bath & Beyond Inc跌逾8%、GEO Group跌近20%。

 輝瑞收漲2.2%,因消息指出美國將以約35億美元向該公司額外採購5億支新冠疫苗,以捐贈近100個低收入國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