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東奧開放觀眾入場?最快21日拍板

時報新聞   2021/06/19 11:26

【時報-台北電】距東京奧運開幕僅剩35天,是否開放觀眾入場成為各界焦點。日本東奧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Seiko Hashimoto)表示,她希望能允許最多一萬名觀眾入場觀賽。但新冠肺炎對策小組會會長尾身茂(Shigeru Omi)認為,疫情期間減少群聚才是最保險作法。

 關於東奧是否開放觀眾入場一事,最快將於21日五方開會後決定,屆時與會人士包括東奧組委會、國際奧委會、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政府。

 2020年東奧即將於7月23日~8月8日登場,但主辦單位仍未決定是否開放觀眾入場,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允許海外觀眾入境觀賽。

 橋本聖子周四受訪時表示:「我希望開放觀眾到場加油。我將在下周一會議上提出此建議。」

 9個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在20日到期後解除,其中東京、大阪等7個都道府縣將從宣言改為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期限均為7月11日。重點措施地區在滿足防疫措施等一定條件下允許提供酒類至晚上7點。

 公衛專家擔憂,若人潮恢復流動,加上疫苗接種率太低,東奧23日開幕後貿然開放觀眾入場,恐怕導致疫情復燃,並對於醫療系統帶來極大負擔。

 曾擔任世衛官員的尾身茂對於政府執意舉辦東奧多所批評,他本月初告訴國會議員「疫情期間舉行奧運並不正常」,如今又指出,「最保險方式就是不要有任何人在場觀賽,以免病毒再次擴散」。

 據NHK電視台本月調查顯示,32%的日本民眾支持限制觀眾人數,有29%希望不要開放觀眾,而31%表示應該要取消奧運,顯示民眾對於舉辦東奧帶來的疫情風險感到憂心。

 數據顯示,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78萬人,死亡逾1.4萬人。目前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僅佔全國人口的15%。

 日本疫情控制不佳,連帶拖累日本首相菅義偉的支持度。NHK民調顯示,菅義偉不支持度高達45%,創下去年9月上任以來最高,而支持他的比例僅有37%。

 菅義偉在17日的記者會上強調,將會加速新冠疫苗接種。他報告說,近一周以日均超過100萬次的速度增加,累計接種已超2,700萬劑,至少接種過1劑的人超過2,000萬人。(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