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需求熱 油價今夏恐飆破76美元

時報新聞   2021/06/19 11:29

【時報-台北電】能源諮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逐減擺脫疫情低潮復甦,布蘭特原油今年來漲幅達40%,預料隨著油市緊俏,今夏油價料漲破每桶75-76美元區間。

 報告提到,大宗商品走大多頭主要源於全球經濟復甦及超級周期(supercycle)可能將至,之前美元弱勢也助長漲勢。油價也搭上這波商品漲價潮,指標布蘭特原油已站上每桶70美元,但油價這一年來大反彈,也與產油國聯盟OPEC+決心追求油市再平衡大有關係。

 18日盤中,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報每桶72.62美元,較前日下跌近1%。

 伍德麥肯茲報告指出,需求回溫是油市基本面改善的關鍵,該機構預估未來18個月,全球每日原油需求會暴增近600萬桶,也就是到了明年第四季,每日需求量超過1.01億桶,凌駕2019年的高峰。

 原油需求暢旺,主要受全球經濟復甦驅動,隨著新冠疫苗廣為接種及經濟解封,伍德麥肯茲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5%。

 需求面火熱,但今年原油供給的增幅,與預估的需求增幅相比可說是杯水車薪。今年全球每日原油供給量僅增加130萬桶,反觀每日原油需求量預估年增590萬桶。

 另外原油庫存驟降,反映油市緊俏。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原油庫存量比2020年5月高峰少了1億桶,伍德麥肯茲預估今年底前原油庫存會再少1億桶,遠遠低於疫情前水位。

 鑑於油市供不應求,伍德麥肯茲預測未來幾個月,油價還有上漲空間,第三季油市可能持續緊俏下,布蘭特原油今夏將漲破每桶75美元到76美元區間。交易員更樂觀,有的甚至表示油價上看每桶100美元。

 不過伍德麥肯茲周四指出,如果各國政府響應聯合國的抑制全球暖化計畫,積極推動減少燃料消耗,2030年前全球油價恐跌到每桶40美元左右。而原油消耗量可能最快2023年開始就會劇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