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風力渦輪機產業遇逆風

時報新聞   2021/07/20 07:42

【時報-台北電】全球野心勃勃的減碳計畫意味著風力渦輪機的需求將呈爆炸性成長,但原物料成本攀升、供應鏈瓶頸,以及市場競爭加劇,恐衝擊渦輪機製造商的短期獲利。

 離岸風力渦輪機大廠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日前發布獲利預警,此為該公司在三個月內第二度發布預警,造成股價在消息發布兩日內累計重挫16%,並拖累丹麥對手維斯塔斯(Vestas)股價大跌。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2021會計年度的獲利率預料持平或略為下滑,營收可能落在財測區間的低端。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的新任執行長諾恩( Andreas Nauen)甫於前一季揭示扭轉營運計畫。

 西門子歌美颯獲利前景黯淡有三大主因:其一是5.X陸上風電平台成本高於預期,還有原物料成本攀升,包括銅、鋼、樹脂與物流費用皆上揚。此外,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供應鏈瓶頸和計畫執行延誤,特別是巴西市場,亦衝擊獲利。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許多製造商深受上述問題困擾,但投資人格外擔心風力渦輪機產業。西門子歌美颯與維斯塔斯過去三年的股價表現遠遠超越大盤泛歐600指數,但近來市場樂觀情緒逐漸消退。

 全球政府減碳雄心雖為風力渦輪機帶來前景,但西門子歌美颯的獲利預警亦凸顯強勁需求背後的挑戰。

 隨著業者開發新資源來滿足持續增加的市場需求,原物料成本可能持續影響業績。再者,供應鏈瓶頸可能延續,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預估,2023年離岸風力渦輪機安裝船可能短缺。

 此外,競爭漸升溫,利潤壓縮的問題可能重演;2018年產業整併才解決該難題。還有客戶漸習慣渦輪機價格下降;價格降低主要拜大型渦輪機效率提升,及製造和規模增加所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