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變種病毒衝擊 錫價飆新高

時報新聞   2021/07/26 07:38

【時報-台北電】去年以來全球電子裝置需求旺盛助長錫需求,再加上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席捲東南亞及非洲等主要產地,令市場憂慮生產進度受阻,使錫價創下歷史新高。分析師預期未來幾年內,各國發展再生能源與5G網路將繼續推動錫價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錫期貨價近日衝上每公噸3.4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3日收在34,171美元。今年以來錫價漲幅高達70%,光是7月以來漲幅就有9%。

 錫是焊接主要用料,廣泛應用在連接電腦晶片與電路板,因此自從去年疫情造就電子裝置需求暴增後,錫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連帶推動價格上漲。

 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近來席捲全球,造成亞洲及非洲疫情惡化。印尼、馬來西亞、緬甸、盧安達等主要產地近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暴增,使當地政府擴大實施防疫限制,令外界擔心錫礦供應短缺。

 此外,氣候因素也使供應面陷入瓶頸。以全球最大錫生產國中國為例,當地近日豪雨成災,且許多工廠因夏季酷熱、用電量暴增而遭到限電,種種因素皆讓錫供應吃緊。

 ED&F人力資本市場金屬交易顧問梅爾(Edward Meir)表示:「現在客戶必須向4家不同的錫供應商訂貨,祈求其中一家能準時出貨。假設出貨延誤,客戶必須再從別處找其他供應商訂貨,而臨時接單的供應商就會趁機抬價。」

 Delta變種病毒肆虐雖導致銅價下跌,但國際錫礦協會分析師威洛拜(James Willoughby)認為錫價情況不同,因為中國為了抑制銅價上漲持續釋出銅礦庫存,但中國的錫礦儲備量沒有這麼多。

 即便銅價及其他金屬價格近來走跌,但價格與往年相比依舊處於高點。礦業公司擔心擴大產能會造成供應過剩,也不敢輕易投資新礦場。金屬價格持續偏高連帶拉抬礦業類股行情,使iShares MSCI全球金屬及礦業ETF自年初以來漲幅超過20%。(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