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熱錢湧入美國 上半年金額創高

時報新聞   2021/07/27 07:41

【時報-台北電】今年上半年全球投資人看好美國經濟復甦進度超前其他國家,吸引大量熱錢湧入美國,金額創下史上新高。

 Refinitiv Lipper統計,上半年全球投資人總計對美國共同基金及ETF投入超過9千億美元,是1992年該公司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最高紀錄,也超越同一期間投資人對全球其他地區投入的資金總額。

 今年以來美股在這波熱錢推動之下屢創新高,標普500指數自年初以來上漲17%,超越德國DAX指數的14%漲幅,反觀上海綜合指數漲幅只有2.2%,日經指數漲幅近乎零。

 儘管今年上半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席捲全球,且美國通膨升溫、聯準會政策轉向皆可能拖慢美國經濟復甦進度,但投資人依舊看好美國經濟表現勝過其他國家。

 高盛估計,海外投資人繼去年對美股投入超過7千億美元後,今年將再投入2千億美元,因為各國貨幣及經濟振興政策讓投資人手頭現金大增,而美國對許多投資人而言仍是最理想的投資市場。美國財政部資料也顯示,今年5月海外投資人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創下去年2月以來新高。

 Natixis投資經理人公司經理嘉納休維克(Jack Janasiewicz)表示:「美國經濟領先全球走出疫情。」

 《華爾街日報》近日調查,分析師預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6.9%,優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多數已開發國家以及新興市場的經濟預測。

 這樣的落差再加上近來美元貶值,皆讓美債更加吸金。花旗集團統計,全球投資人在十國集團(G10)持有的正殖利率公債當中,有多達70%是美國公債。

 EPFR資料也顯示,海外債券基金投資的美債比重在今年6月底達到25%,高於去年底的23%,與2019年底的10%相比更是倍增。

 麥格理資產管理公司美國固定收益部門主管馬達洛維奇(Daniela Mardarovici)表示:「全球投資人瘋狂追求正殖利率,尤其是美元計價的債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