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台企業家瘋股票 全球第一

時報新聞   2021/07/30 07:42

【時報-台北電】全球股市隨著新冠疫情波濤洶湧,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最新《2021全球企業家與家族報告》調查發現,台灣企業家對股票投資情有獨鍾,疫情去年爆發迄今的資產配置中,股票部位比例高達26%,居全球之首,且該占比也創台灣自己近四年來的新高,為全球最偏愛股票投資的市場。

 排名台灣之後的占比前五大的經濟體,分別是義大利(24%),巴西(23%),西班牙(22%),英國(22%),土耳其(21%),這些市場的企業家將資產配置於股票部位的占比,在新冠疫情期間也明顯高於歷年。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台灣區執行總監謝淑琴指出,這樣的轉變與疫情逐漸邁向復甦軌道,有很大的關聯。疫苗問世、充沛的資金流動性、企業獲利數字亮眼等因素,推升股市行情,自然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台灣的企業家多為高資產人士,隨著台股受益於景氣復甦題材,如晶片和航運等,上漲動能強勁,加上極低利率環境,因此將更多資金投入股市,「符合市場環境的現象。」

 該報告分析團隊表示,值得留意的是,此報告調查期間是今年第一季,儘管金融市場當時尚未完全走出疫情陰霾,甚至呈現動盪不安的局勢,但從調查結果來看,相對於股市的投資風險,沒有風險的現金,在低利環境中也不會有利息轉為主要收入,在此次調查中,台灣企業家的資產配置僅15%,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選擇減少現金部位,與2020第一季奉行「現金為王」的趨勢截然不同,反映出台灣企業家的投資心態上,已不再視疫情為干擾股市前行的最高風險。

 對比《2020全球創業家報告》的數據,過去僅2%的台灣企業家認為,持有現金部位具有風險,,為全世界最傾向擁抱現金的市場。實際觀察新冠疫情以來的全球金融市場,現金部位充滿風險,包括被通膨蠶食、因匯率變動而「值」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