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Fed縮減QE 恐比預期慢

時報新聞   2021/07/30 07:46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最新聲明雖暗示縮減購債的時間近了,但市場專家認為可能沒預期中快,而且主席鮑爾強調,目前升息選項不在考慮之內。Fed仍續唱鴿調,除了是鮑爾對改弦易轍謹慎以對,也與內部對貨幣政策由鬆轉緊仍存在歧見有關。

 目前市場最關注的,無非是Fed何時會開始放慢購債步調,因為一旦Fed終結購債計畫,下一步便是升息。

 BMO美國利率策略師傑佛瑞(Ben Jeffery)指出:「從聲明來看,我還是認為Fed會在11月或12月宣布縮債。」

 美國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爾(Michelle Meyer)表示,她預期Fed在秋季宣布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啟動時間在明年初。

 然而她也不排除Fed在9月就有動作,「端看就業報告結果,如果非常強勁,我想9月例會將提供更多縮減QE細節。」

 鮑爾在會後線上記者會上透露,Fed官員在27、28日兩天例會上,確實更進一步審慎思考何時啟動縮減購債,要採取什麼方式,除此之外沒有太多明確細節。

 前Fed經濟學家、現任職投顧公司PGIM Fixed Income的席茲(Nathan Sheets)表示:「鮑爾行事非常謹慎,這讓我不禁這麼想,Fed決策委員會對要採何種方法和形式縮減購債,仍然沒有共識。」

 有的官員擔心,今年隨著經濟重啟而不斷升溫的通膨,持續時間恐超出預期。有決策官員之所以急於著手縮減購債,部分原因是他們曾放話,在購債減碼之前,不太可能調升利率。

 另一陣營卻認為,最近這一波物價壓力會消退,他們憂心若貿然加速縮減購債,恐會讓投資人對Fed的達成經濟目標承諾提出質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