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苗接種率提升引發經濟重啟樂觀期待,日經指數週線上揚0.39%,連四紅

國際股市   2021/09/22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四週上揚,因為投資者在本月執政黨黨魁選舉後產生的日本新政府抱持樂觀期待,且國內疫苗接種率的提升,也助長了經濟重啟的正面情緒。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100.1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0,500.0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0.4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0.3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2檔類股上揚,有11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7.78%,漲幅最為亮眼。石油及煤製品類股與倉儲及港口運輸服務類股則分別上揚4.94%與4.16%,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不動產類股指數下跌3.91%,表現敬陪末座。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以及鋼鐵類股則是分別下跌1.80%以及3.70%,表現也不理想。

多位有意接替首相菅義偉的自民黨黨魁候選人已於上週五正式展開競選活動,希望能在9月29日投票時取得勝利。黨魁選舉獲勝者隨後將可成為首相,並將帶領自民黨在11月底的大選中打選戰。而這幾年掌權的自民黨有機會在這場選戰中保住多數席位。

市場分析師表示,隨著自民黨黨魁競選活動的展開,投資人對新領導人將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措施的前景抱持樂觀期待。有市場分析師認為,此一情緒可能會支持低接買盤進場。

此外,由於日本疫苗接種率穩步接近歐美國家水準,也引發了對經濟重啟的樂觀期待。日本政府上週二的數據顯示,日本完全接種率已經超過50%。

展望本週,國內政情發展、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北韓、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隨著日股大盤近期漲多,市場不免會出現短線獲利回吐賣壓,但是在市場臆測下屆日本首相人選之際,許多市場人士對日本股市的前景發展持續抱持著樂觀態度。其中給予日本股市「加碼」評級的法銀巴黎投顧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Daniel Morris就表示,近期政治面的變化、也對如此的配置給予了進一步的支撐。

同時,Baillie Gifford的基金經理人Praveen Kumar則是認為,與其他國家股票相比,日本股票在評價方面仍被低估。而且隨著日本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正接近歐美國家水準,也促使許多投資人認為這是日本經濟和企業獲利共同朝向復甦方向邁進的一項關鍵因素,這些對於日股都是利多題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